人员查询
站内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邯郸

关于筑先抗日游击纵队的回忆

时间:2022-05-27 14:58:47  来源:邯郸文化网  作者:张维翰  浏览: 分享:

  

关于筑先抗日游击纵队的回忆

 

张维翰

   

按:张维翰同志是我党的老同志。|“七七事变”前后,在中共鲁西北特委的领导下,对团结争取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建鲁西北抗日根据地,扩大抗战队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范筑先将军牺牲以后,为了纪念范老将军,继续发展鲁西北党在执行统一战线中开创的抗日救国事业,根据八路军总部的命令,成立筑先抗日游击纵队,由张维翰同志任司令员。以后这支队伍编入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成为抗日战争中期和后期坚持冀南邯(郸)、大(名)、临(清)根据地的主力。本文在张维翰同志生前所撰写的回忆录基础上,由其女儿张佩云同志摘录、整理而成。

 

一、筑先纵队的前身

——鲁西北抗日游击第十支队

   

一九三七年九月中旬,为适应抗战体制,范筑先将军将山东省第六专员公暑和保安司令部合并,成立“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部”,由范筑先任司令,赵玉波任总参议,王金祥任参谋长。下设八大处,其中政训处即我党鲁西北特委领导抗日的办事机关,我任处长,张霖之(中共山东省委代表)、姚第鸿(中共党员)任秘书。政训处领导的政训干事(少校军衔)约三十人,政训服务员(上尉军衔)约三百人,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平津流亡学生。政训处派出一百五十多名干事、服务员到鲁西北十二个县中发展武装,组织游击队,建立革命政权。这些人下去以后,我党在鲁西北的影响迅速扩大。

   

四十二人守聊城,被齐子修骗开城门之后,第二天他们大部分到了东阿,经过激烈争论,有二十八人又返回聊城坚持抗战。这二十八人待范筑先重回聊城后,除少数分配到其他单位外,大部分随解彭年同志到了党邑县。当年十一月宋哲元的二十九军南撤后,他们向堂邑县政府要了二十七条破枪,由范筑先给了个第一游击支队的番号,不久就发展了几十个人。为了加强领导,特委派红军干部洪涛同志当支队长。由于借民团枪支问题,与本地地主武装发生了冲突,政训处考虑这支队伍在堂邑很难再发展,就调回聊城。

   

支队回聊城以后,洪涛同志因病去徂徕山区休养,特委遂委红军干部廖云为支队长,李福尧为教导员,整编成两个中队,即开到阳谷、寿张一带活动,在地方党的帮助之下,很快就发展到一百八十多人枪。

   

一九三八年初,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战,阳谷、寿张、范县三县的共产党政权被抢走。我党在这些地方抗武装的杨啸如、马波生、赵小舟、熊义吾、金维国等同志,都带了部分人枪补充了廖支队,队伍很快发展到四百多人枪。当时,我正兼任冠县县长和负责组织游击第十支队,就把廖云山支支队调到冠县西唐寺驻防,作为组建十支队的核心力量。

   

也在一九三八年初,第六专区驻曹县县办事处主任牛连文,经与韩复榘第三路军曹福林部军械处处长杨仲卿联系,同意卖给我们一部分枪,我们就从服务员生活费中以及我党所掌握的政权中筹措了一部分,凑了二千七百元,派高宜之到曹县,从曹福林处买了十五挺轻机枪,他们还送给我们几支冲锋枪,两万发子弹,都武装了廖队,遂改为为机枪营。刘志远任营长,杜叔山任副营长,吴新元为教导员,下设加上个连队,廖云山、刘昌、陈中民、张潭、金维国、潘玉麟、晋士林、谢德元分任四个连的连长和指导员。

   

这时,馆陶县二区有一个民团,团长李风藻,有千余人。经政训处派张廉芳同志去争取和说服,愿归收编为抗日武装。还有冠县二区民团宋风岐部,约八百多人,其中有爱国知识青年宋雪峰打入工作,经赵健民、许梦侠同志说服和开明干绅宋维周介绍,亦愿归编。这样,于一九三八年初,报请范筑先批准,由机枪营和李、宋两部合编为鲁西北抗日游击第十支队。

           张维翰

    参谋长       周紫珊

    政治部主任    王幼平(以后刘子荣)

    第一团团长    李风藻

            李福尧

    第一营营长    刘志远

    教导员      吴新之

    第二营营长    陈道范

    教导员        

    第三营营长    陈道武

    教导员     (待查)

    第二团团长    宋风岐(整编成一个营一个排)

            郭子昌

    副营长      宋雪枫

    教导员       

    独立团团长    郝国藩

    副团长     陈中民

    参谋长     

          孙建功  阎兆亨

    第一营营长    张国俊(以后冯警涛)

    教导员    崔玉璞  高作舟

    第二营营长    王希麟

    教导员     

   

这期间,濮县政训处郭强同志率菏泽县我党所掌握的五十多名爱国知识青年来投奔十支队,即编为一个教导队,由赵小舟为队长,郭强为指导员,以后这些学员大部分成为筑先纵队的骨干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到一九三八年夏天,十支队已发展成为四、五千人的部队了。

   

一九三八年八、九月间,鲁西北特委命令十支队主力挺进黄河南,对段君毅、万里、袁振等同志领导的泰西行委打开局面起了积极作用。到一九三八年底,第十支队又改编了鲁西北游击第五、六、七、三十二支队和民军一路军的各一部分,队伍发展到七千八百多人,成了坚持鲁西北抗战的一支坚强力量。

 

二、筑先抗日游击纵队的成立

   

聊城失陷后,鲁西北的抗日部队分化瓦解了,有的投了国民党王金祥,如第二、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等支队,编成国民党的第六、八、九等保安旅,盘踞在朝城、范县、寿张、阳谷、观城、莘县一带;有的投了齐子修,如第十九(以后又投了八路军)、第二十九等支队,也编成了国民党的七、十一两个保安旅,盘踞在高唐、清平、博平一带;禹城、高唐、夏津、恩县一带的李连祥、王化三、云茂才、吴纯阳等有的在本地独立割跨,有的投了国民党第四专员袁聘之;党邑的第八支队,博平的第三十二支队和第四支队等民团武装,除徐宝山(地下党员)掌握的武装从第四支队拉出来编为筑先纵队第七团外,其余都溃散回家了;远地听命的民军第二路军和第九支队,更不知去向了。除原第六区的部队分化外,汉奸、皇协军被国民党收编为保安旅的吴连杰、冯寿彭等部盘踞在临清、夏津、清平一带。阳谷反动会道门“忠孝团”、冠县大八区封建围子区,也各霸一方,勾结日伪军对抗抗日部队。我们党所领导的部队在聊城失陷后,以三十一支队为核心成立了八路军平原纵队,配合筑先纵队第七团和八路军先遣纵队的第五大队,坚持茌平,博平、齐河、聊城一带的小块根据地。

   

在东平、汶上一带的第十支队陈伯衡的东进递队,在平阴、长清大峰山一带活动的第十支队的独立营,编入张北华的山东纵队第六支队以后,坚持泰西一带抗日根据地。

   

第五、六、七、二十五支队编入第十支队各一个团,坚持冠、邱、临、堂、朝北等六、七个县的小块根据地,鲁西北的形势基本上是敌伪、国民党顽军、反动会道门和封建地主所掌握的围子区各霸一方,和我们抗日根据地形成犬牙交错之势。他们之间互相有矛盾,但对付共产党是一致的,因此斗争更加复杂了。

   

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十八集团军总部为了支持鲁西北的抗战,于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九日在太行山组织了八路军先遣纵队,李聚奎为司令,肖永智为政委,王幼平为主任,王波为参谋长(以后刘志远为参谋长)。当时,司令部只是空架子,于本年十二月下旬随陈赓所率三四四旅六八八团来了冠县,区党委由筑先纵队和地方党抽调了一部分干部充实其组织,以担任司令部、政治部的科、股长,搭起了先遣纵队指挥机关的架子。为了充实先遣纵队的战斗力,“集总”由冀南军区拨东进纵队第三团,津浦支队和骑兵团归先纵队指挥;并把地方上游击队,如卫河支队等编为先遣纵队第一团,筑先纵队新由第五支队改编的第五团,调拨给先遣纵队为第二团,以博平、茌平一带活动的八路军第五大队为基础编为第三团,和筑先纵队共同坚持鲁西北抗战。

   

先遣纵队和陈赓率三四四旅六八八团到鲁西北之后形势大变,由不利转为有利。范筑先牺牲,各支队已分化,在这种形势下,第十支队番号已不适应了,这时,有的同志主张干脆改为八路军,有人主张仍打范筑先的牌子,以利于团结其它杂牌武装,正在议论纷纷之际,于一九三九年一月份接到八路军总部命令,将第十支队改为“筑先抗日游击纵队”,属一二九师领导,于一月十四日正式整编:

    司令员:张维翰      政治部主任:袁仲贤

    副司令:朱德崇(以后调的)副主任:巩 

    参谋长:胡超仑

    共整编了七个团和一个独立团:

    第一团

   

第一团是由第七支队改编的,团长吴作修。聊城失陷后,政治部由莘县姬家移到冠县东七里铺,特委军事部长王幼平叫鲁西良同志去馆陶说服吴作修归第十支队收编。鲁到了第七支队,吴态度暖昧,一怕敌人合围在鲁西呆不住;二怕第一路军王来贤并吞他;三怕第十支队靠不住最后被吃掉。鲁西良未到七支队以前,民军第一路军王来贤派代表到七支队激请吴作修去会谈,吴借巡视工作为名和王来贤在东目寨相会,他们订了互相不侵犯条约,王来贤的第一路军决不进攻第七支队,一路军战士不再越过馆、邱公路来抢粮食,吴作修的第七支队也不北到第一路军防地活动。待西西良见了吴作修之后,给他分析了当前的形势:王来贤是土匪出身,变化无常靠不住;国民党王金祥是杀豁范司令的内奸,日寇进攻聊城就是国民党勾结来的,是王金祥摆的圈套,把范司令陷在城内,范筑先是被国民党陷豁而死的,广大战士们如知道了,会痛恨国民党的,所以靠国民党也是一条死路;现在唯一可靠的出路,就是八路军和第十支队。吴经过说服后在干部中组织讨论,大家都同意归编第十支队。马上驱逐了国民党员袁宾周,接受了第十支队派去的几十名政工干部,于一九三九年一月二十日调到北馆陶南关进行改编。在改编时吴作修仍心中害怕,担心在整编时扣留他,不敢前去,借母亲有病,委托鲁西良和第七支队第一团团长傅好仲负责。改编由我和参谋长胡超仑坐镇。整编很顺利,共整编了一千五百人,三个营。

          吴作修

          于笑虹

    参谋长    鲁西良

    副主任    吴洪宾

    第一营长  杨有海

    教导员  李汝海

    二营长  王士奇

    教导员  李肇安

    第三营长  傅好仲

    教导员   

    第二团

   

第二团是原第十支队主力改编的,除郝国藩的独立团维持原编制外,其它如原机枪营和李风藻、王金甲、宋风岐等部队合编成三个营,干部配备如下:

        刘志远    第一营长  杜叔山

    副团长  刘维国      副营长  陈中民

        李福尧    第二营长  曹丕堂

    副主任  吴新之    第三营长  刁国兴  陈中传

   教导员   

    第三团

   

第三团是原第六支队改编的,聊城失守前驻防东阿、铜城一带。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十三日,敌人在黄河口鲁山搭浮桥,十四日绕过第六支队驻地铜城奔袭聊城。当天中午东阿地方党员王雨城(兴隆屯人)来第六支队向赵健民汇报了情况,赵随之报告了、正副团长梁灿章和吕福绅,立即命令部队整装待发。黄昏后司令部的副官赵文魁来电话问敌情,当告他日军四、五千人由鱼山过黄河奔向聊城,遂命令第六支队围击敌人。十四日夜聊城电话不通,知聊城急急,遂率领部队尾击敌人。行至聊城城南之郭店屯、李海务一带,聊城已失守,韩春河率他的百作人投了王金祥,其他全部由梁灿章、副福绅、赵健民率领拉回冠县城南二十五里之东、西大李村。在大李住了四、五天、得知梁灿章私自派副官王×(冠县少庄人)去朝城与王金祥联系接洽归国民党。六支队党组织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布置应变,另外派专人飞速通知赵发荣(支队高级参议)即来部队。

   

当时开会分析,第三营是我党直接领导的基本力量,各连都有党的支部,二连连长杜克印、指导员张敬一均是党员;一、三连指导员是党员,连长都是积极分子;一、二营有的有党的支部,有的进步军官是发展对象,二营营长杨士珍可守中立,一营长是旧军人,估计可能跟梁灿章走。根据以上情况,会上决定,一旧梁灿章投国民党,将梁抓起来,把一营缴械。

   

赵发荣回部队后,知道梁灿章派人到朝城已回来,并带来王金祥的亲笔信。赵提议召集营以上干部会,讨论部队的去向。在会上梁灿章和一营营长主张归王金祥,吕福绅侧重于归筑先纵队,赵健民坚决主张归筑先纵队。赵发荣在部队威信很高,大家都听他的话,所以吕福绅问赵:“四叔的意见怎样?”赵发荣说:“宁舍王金祥,不舍张维翰,他是咱们这里人,他不会做对不起我们的事。”吕福绅叫赵念一念王金祥的信,其内容是:接梁灿章有意来归的信很高兴。建议把部队向东开到堂邑县境,粮秣由党邑县牟县长供应。所需弹药一事,待部队到堂邑后,即派人送往。信后说:“其不愿来归者,亦可不必过于勉强。”(王估计六支队不会全部愿归,拉一部分亦可)。信念完后大家问:“信后说的不必过于勉强是什么意思呀?”赵说:“你愿来就来,不愿业就散。”于是大家哗然,一致说:“不愿来就散哪,不归他,归张维翰。”随派赵健民到冠县联系,赵健民向张霖之汇报后,委第六支队为筑先纵队第三团,团长吕福绅,梁灿章回家休养,柏洁民仍任团主任,编后到邱县整训。

 第四团

   

聊城失陷后,民军一路军司令来贤,在国民党员参谋长刘寇千、秘书长画寒光、参谋处长暴捷三的撺掇下,投靠了国民党,接受了二十二旅旅长的任命。以后又会同王金祥、吴连杰、齐子修等部,企图合击我十支队,我们发觉后,配合陈同赓同志三四四旅六八八团,围剿了王来贤在邱县东目寨的老窝和在临清尖冢等地据点,冲垮他的一、二、三团,王率二百多人逃窜。一路军被消灭后的残部,经政治部主任沈兰斋和李延令等同志收容,大约四百多人,带到北馆陶第十支队司令部,即给他们一个纵队第四团的番号(这时已接到将第十支队改为筑先纵队的命令)委:

团长  沈兰斋

副团长  辛万()

参谋长  刘海萍

主任  李延令

副主任  张俊峰

供给处长  李泽民

   

第四团成立不久,就遇一九三九二月大扫荡,在曲周安儿寨和敌人遭遇被冲垮了,团长沈兰斋等几个团的领导干部,回到筑先纵队司令部。扫荡过后,再叫他们收容起来约数十人配合邱县成润县长开辟工作,于一九三九年九月第四团调到朝城编入筑先纵队的一个营,一部分干部被派到邱县去扩军,成立邱县工作队,以后编入八路军某部。

   

第五团

   

第五团是石鸿典第五支队改编的。在聊城失陷前,五支队驻防阳谷七级镇,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十四日聊城紧急,范筑先命令第五支队来援,经过安乐镇遭“忠孝团”截击,待击破会道门赶到聊城傅家坟一带时,聊城已失陷,与日寇相持三昼夜,由盛北光、李邦林二同志率领部队转移到堂邑南张炉。集当时部队思想十分混乱,有的想当土菲,有的想解散回家。在张炉集稍停后,第二天在盛、李二同志率领下到了冠县桑阿镇靠拢第十支队,由桑阿镇又开到冠县北之里固村。于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初,改编为第十支队第五团,团长荆维德,副团长盛北光,政治主任孙洪。整编后不久即参加打民军第一路军的战斗。先遣纵队到鲁西北,奉命将五团调拨给先纵第二团。一九三九年二月扫荡,先遣纵队转移到大峰山区,行至、博平地区,在琉璃寺被敌人合击,鲁西北区党委秘书长赵伊坪同志牺牲,荆维德团长负重伤后由王长年同志任二团团长,盛北光任团政委,孙洪任团政治处主任。一九四○年四月奉“集总”命令,和筑先纵队独立团合并,编为一二九师新八旅二十三团。

 第六团

 原计划把馆陶二区民团千余人组织起来给一个第六团的番号,因形势变化未编成。当时的情况是这样:先遣纵队和陈赓率六八八团到了鲁西北之后,给鲁西北人民以很大的鼓舞,在这样大好形势鼓舞下,馆陶二区人民积极要求组织起来参加抗战,我亲自去进行了动员。正在部队集中之际,一九三九年二月大扫荡,敌人占领了馆陶城,馆陶二区变成了敌占区,六团也没集中起来。

   

第七团

   

第七团是博平一带地方武装组成的。第四支队其中有一个营为我们地方党谢金鹤等南志所掌握,聊城失陷,脱离了第四支队,以此为核心,地方党又发展了一部分武装,利用徐宝山(地下党员)本地人的社会关系,组织了千余人武装,以徐宝山为团长,高境为主任,成立了第七团,以坚持博平、茌平、清平一带游击战争。

   

在大峰山活动的张耀南、曹洪盛的独立营,在东平活动的陈伯衡、刘星的东进梯队,都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在河南临漳、楚旺一带活动的冯警涛、熊义吾的西进梯队,编入了八路军东进纵队第三团的一个营,这次总整编开始不下五万人左右。

   

部队整编以后不久,形势和部队内部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于一九三九年五月又来了一次整编。一九三九年三月,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醒率一一五师一部分奉中央命令从晋西进到山东泰西,师部设在大峰山区陆坊,鲁西区党委也在陆坊住。筑先纵队整编之后,我于一九三九年四月问率陈中民营一个连到大峰山陆坊向区党委一一一五师汇报工作。汇报时根据二月敌人大扫荡后我军和地方情况的变化,我们提出部队要再次整编和开展卫西工作的意见。区党委和师首长听了我们的汇报,同意我们的意见,并配备红军时代师长朱德崇任筑先纵副司令。为了加强联系,拨给了我们一部电台,我们在陆坊住了将近半个月,于四月下旬离开陆坊。

   

回来以后和政治部主任袁仲贤讨论研究,在敌人占领城市,我占领乡村的情况下,不宜于大兵团作战,应把主力部队团的建制撤销,改以大营为战斗队兼工作队,采取分钐活动的方针,除保留独立团和第七团的建制外,决定将二、三团改编为五个营,四月下旬在冠县二区斜店一带把部队集中起来进行整编,整编情况如下:

第一营营长  杜叔山

副营长  陈中民

教导员  吴新之

指导员  谢德元

由原二团一营__即机枪营改编

第二营营长  廖云山

副营长  刁国兴

教导员  李肇安

由原第二团的王金甲、李风藻部改编

第三营营长  赵健民

副营长  张文基(陈贯店战斗牺牲)

教导员  沙延孝

由原第三团改编

第四营营长  陈中传

副营长  曹丕堂

由原第三团二营两个连和直属特务连、袁仲贤从平原纵队带来的特务连改编。

   

团长刘致远、副团长金维国、主任刘昌等团级干部调太行山去学习,袁仲贤调回一一五师。区党委派史钦琛为筑先纵队政治部主任,巩固为副主任,朱德崇为副司令,胡超仑为参谋长。

   

一九三九年七月六日“集总”命令,老黄河以北的鲁西北地区军事斗争归一二九师领导,命令颁布后,筑先纵队的军事指挥即归一二九师了。

   

一九三九年四月去陆坊向区党委和一一五师汇报工作回来后,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卫河以西的抗战形势,为帮助卫西几县工作的开展,决定成立卫西三县军事部。“七七事变”后,馆陶一带形势也是非常混乱的。王来贤号称万人盘踞在邱县、馆陶四区交界之东目寨一带;王金甲有千余人盘踞在馆陶一区城关附近一带;吴作修也有一千多人盘踞在馆陶五区一带;馆陶七区张星吾,八区郝国藩的民团,他们各霸一方,互相残杀。一九三八年五、六月间,王金甲、王来贤和吴作修被六专区收编后,馆陶秩序稍稳。中共馆陶县委为了利用合法名义掩护党的工作,由聊城要来馆陶政训处名义,在南馆陶挂了块牌子,成立了办事机构,以从济南第三集团军政训处派到临清专区的政训干部王乐庭为主任,抽调地方党干部张建功、满登发、梁一民、靖儒之、刘玉如、张思曾、韩兰亭、胡俊魁、王天岭等同志为政训员,并推选韩书义为馆陶县长,南馆陶七区民团张星吾改为县保安大队。一九三九年二月大扫荡,县长韩书义逃跑了,馆陶卫河以西又形成了无政府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筑先纵队报请区党委同意,调筑先纵队政治疗民运科长成润任邱县县长,派原第一团主任于笑虹去临清西部加强临西工作团工作,并于一九三九年五月成立筑先纵队卫两三县军事指挥部,以指挥临清、馆陶、邱县三县的军事斗争,委原第十一支队司令牛连文为指挥兼馆陶县长,张潭为主任,张维德为参谋长,指挥筑先纵队独立团,馆陶县保安大队和地方上的几个游击队。兹将卫西部队的情况介绍如下:

   

()筑先纵队独立团,是一九三八年五月改编的,原名馆陶县第八区人民抗日自卫军,是第八区地主为了保卫他们的生命财产而组织起来的。“七七事变”后,韩复榘委派的县长逃跑了,人心惶惶,地主们为了保卫他们财产和怕存着枪惹祸,所以组织民团。一九三八年四月由庄固地主张仲宝而面邀请各乡长和士绅在房儿寨镇公所开会,组织八区人民自卫团,团长郝国藩,副团长李尚达,编了四个大队,十二个分队,共五百人、四百多条枪。为了筹备粮草供给军需,成立“八区人民自卫社”,以张子平为社长,刘谭臣、张仲宝为副社长。这时馆陶县地下党梁一民、靖儒之和大名地下党李大磊、解蕴山在靖儒之家开会,商量两县联防和如何把人民自卫团引向抗日的问题。一九三八年五月第十支队打开北馆陶收编了王金甲后,派王化云前去规劝,在地方党的争取下,团长郝国藩派浒演村的李振声,朱庄村的秦善杨到北馆陶十支队司令部,表示愿归十支队必编为抗日武装,第十支队给其一独立团的番号。

团长 郝国藩  主任  孙建功

副团长  李尚达  副主任  阎兆亨

参谋长  罗林(后派去的)

副团长  陈中民(后派去的)

第一营营长  张吉升

教导员  崔玉璞

第二营营长  王希林

教导员  周荃

   

副团长李尚达是地主分子、国民党员,改编后对我们派去的政工人员百般刁难,破坏抗战,被县委组织的挺进队抓起来枪决了。

   

独立团曾两次到卫河以东馆陶二、三区开辟工作,在那里开了村千会议,宣传我党的方针、政策,并帮助邱县县长成润、县委书记王秋月打击敌伪,建立抗日政权,开辟和巩固了邱县地区的抗日根据地。在北董固、北孙店、郑村等村和敌人大小十余战,消灭了大量敌人。于一九四○年初,参加叛军石右三战役,以后和先遣纵队等二团合并编为新八旅二十三团。

   

()卫河以西的武装,除八区郝国藩民团外,有张星吾的七区民团,约千余人,自称“六区抗日自卫团”,和冠县民众起义武装韩春河部隔河相持,互相残杀。有一次张星吾活埋了韩春河部十二人,更激起双方仇恨。我为调和他们双方矛盾,一致对外,在冠县二区北满菜由宋风岐(以后归编十支队任团长)出面邀请韩春河赴宴,在宴席间劝韩和张星吾和好,中国人不打中国人。韩认为我袒护张星吾,从腰中掏出枪要动武,宋风岐手疾眼快,卡住韩的手腕,抽出手枪对住韩的胸膛说:“二哥!你想干什么?”韩看形势不好,态度软下来,双方把枪都放下来。我耐心地给他们谈一些抗战大道理,韩同意和张星吾和解,以后再不相互残杀了。接着我到了南馆陶,通知张星吾,今后再不要过卫河双方发生矛盾了。并经过地方党的争取劝说,将张星吾的抗日自卫团改为馆陶县保安大队。

大队长  张星吾

主任  王乐亭

第一中队长  胡英哲  指导员  马修身

第二中队长  孙登山  指导员   

第三中队长  满登发  指导员  孙海震

第四中队长  薛保太  指导员  王天岭

第五中队长  焦焕卿  指导员  张思曾

第六中队长  张云城  指导员  李树春

   

一九三九年二月大扫荡,敌人占领了北馆陶,筑先纵队第一团在车疃被冲垮,团长吴作修投敌当了汉奸司令,勾结张星吾秘密策划拉保安队投敌。这个情况被馆陶县委知道,汇报给鲁西区党委书记张霖之,张于八月十四日在西庄固村东头一个小园里召开了紧急会议,参加会的有梁一民、满登发、靖儒之等,牛连文因有事未到,派秘书刘畔溪参加。张霖之在会上说:“张星吾勾结汉奸吴作修,准备投敌,证据确凿。南馆陶是根据地的中心,交通要道,倘若张星吾投敌,给我们威胁很大,不如先发制人把他消灭掉。”决定由卫西指挥部执行,请三八六旅提任警戒,由李聚奎负责总指挥,并派王化云到卫河东筑先纵队司令部传达区党委的决定。

   

卫西指挥部把保安大队分散调开,一中队调常儿寨,六中队调南孙店,三中队调辛庄,二中队调张沙,由三八六旅负责监视各中队。于八月十四日在拐渠指挥部召开保安大队排以上干部会,并叫张星吾先到常儿寨第一中队听侯通知。牛连文派参谋长张维德率副官程鸿连和牛边文的警卫员陈继绪、石国栋、武德法等数人去常儿寨提任枪决张星吾的任务。

   

张星吾接到通知于十四日上竿带着他的警卫员吴士梅、恭树梅、李如发、焦玉起等到了常儿寨一中队等侯,一直等到下竿四点,仍未接到开会的通知,他叫随从焦玉起去大街买鸡蛋准备喝酒。焦到外边一看,街上八路军来来往往很紧张,好象有什么动静,马上回到队部向张报告,张说:“八路宫是咱们自己人,不要紧,没有事。”等了一会程鸿连、陈继绪等同志进了屋内向张星吾说:“请大队长去开会…”张随程出门走到一个园子南头,程鸿连从背后枪把张枪毙了。战士们听枪声不知什么原因,张参谋长向战士宣布:“张星吾想投敌当汉奸,奉上级命令把他枪决了,与大家无关。”战士们思想才安定下来。牛连文售合一中队干部说明张星吾勾结吴作修意图投敌的罪状,动员他们编入卫西指挥部特务营,共一百多我并发给他们一挺机枪,吴新之任教导员兼营长,十月特务营编为独立团第二营。

   

在南馆陶、辛庄、南孙店、张沙等村住的其他中队,除一部分由刘副官带着投了馆陶敌人外,还有几十人由王化云带到冠县,其他约五百人由主任王东亭带着编入了三八六旅。

   

()卫河以西除了独立团和县保安大队外,还有几个小游击队,指挥部把他们编成了八个大队:

第一大队长  韩金亭  教导员  韩立芳

第二大队长  陈福增  教导员

第三大队长  霍高禹  教导员

第四大队长  韩金风  教导员

第五大队长  李尚达  教导员

第六大队长  杜振东  教导员

第七大队长  孙镇南  教导员

第八大队长  刘霍亭  教导员  肖永茂

   

卫河以西的抗日挺进队,是县委直接领导的武装,队长韩兰亭,教导员刘玉如,共二十余人,于一九三九年二月大扫荡敌人占领馆陶城后,县委将挺进队改为工作队,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帮助县委开展抗日工作。

   

()还有一支抗日武装,是县委领导的“鲁西北抗日游击队”。一九三八年底,第十支队派李善保同志组织一个工作团,在馆陶五区一带发动群众,在田庄村支部的密切配合下,不久发展几十人,经馆陶县委批准改名为“鲁西北抗日游击队”。编制:

   

队长  刘如玉  教导员  李善保

   

中队长张思曾  副中队长  王得林

   

枪支来源主要是筑先纵队储存在田庄的破枪和动员地主们一部分枪,不久发展到四个中队:

   

一中队长  罗霞光  指导员  武怀宾

   

中队长      指导员    ×

   

三中队长  王得林  指导员  韩济民

   

四中队长          指导员

 

  冯会川

   

该游击队在馆、邱、临一带活动,帮助成润和临清县长史烈光开展工作。一刀三九年十月地委成立卫河支队,以郭英为司令,李××为政委,王剑桥为主任,该游击队合编为卫河支队第三大队,不久即改编成八路军先遣纵队一团三营,孙作栋为营长,张思曾为副营长。

   

一九四○年(古历正月十五日)打叛军时,该部队撤到馆陶西北赵官寨村,与日寇遭遇,王得林连长指挥九连战士,英勇战斗,奋不顾身,向敌人发动冲锋,把敌人赶出村外,占领了赵官寨村。敌人越来越多,四面把村子包围起来,教导员孙树声,连长王得林,书记冯全川率领战士击退了敌人数次冲锋,鬼子尸体遍野,敌伤亡不下百余人。从拂晓打到傍晚,在敌人优势兵力下,逼守一座楼房,敌人几次攻击,都被击退,一直坚持到第二天拂晓,已经弹尽粮绝,上有飞机轰炸,下有顽敌攻楼,敌人兽性发作,把楼纵火焚烧了。在烈火中,连长王得林同志两个中弹牺牲,教导员孙树声举枪自  ,接着指导员张学甫,书记冯会川,排长满林河、翟风仪、刘文元以及全体战士六十二名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跃入烈火誓死不作俘虏,为民族解放副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六十名烈士的光荣事迹,永垂青史。

   

十五、六岁的两个通讯员张思俊、乔××被敌人抓住,敌人集合全村群众,用刺刀逼迫叫嚷说:“只要你两个向大家说‘永不当共产党八路军,’就马上放你们回家。”两个小孩面不改色,齐声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大骂鬼子、汉奸,宁死不屈,万恶的日寇拧住孩子支胳膊扔入烈火中烧死,群众对鬼子的兽行,恨之入骨。群众为了纪念烈士,于一九四六年在赵寨树立纪念碑,并开了追悼大会。

   

三营九连赵官寨战斗结束后,经过整顿、补充后,继续和敌人进行战斗,一九四○年五月编为一二九师新八旅二十三团。

 

三、筑先纵队的几次战斗

   

筑先纵队坚持鲁西北抗战,一年多时间和敌人大小数十战,兹将其主要几次战斗情况介绍如下:

  

[一]卫河以西的几次战斗

   

一九三九年五月,独立团率第一营驻防北董固,冯警涛的第五营驻防董固北五里之苏堡村。馆陶、邱县、威县等地敌人数千人对卫西地区进行扫荡,于五月×日晨七时敌步、骑、炮联合兵种向苏堡五营隈地围攻。我五营英勇抗敌,几次进攻,都被击退,敌人伤亡很大。一直打到下午二时,敌人未能打下苏堡、遂放弃了苏堡,集中全力围攻北董固我独立团阵地。独立团是新编的部队,初次和敌人交锋,没有战斗经验,待敌人包围圈压缩距村二百公尺时,部队有些混乱,分西南和西北两路突围,政治部副主任阎兆亨率第三连为了掩护主力把敌人啄引到西南,使团部和一营突围,他和三连连长光荣牺牲。这次战斗杀伤敌人九十个,我伤亡三十余人。这次战斗政治影响很大,鼓舞了群众,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一九三九年六月,卫西指挥部率一营驻防在馆陶八区北留庄,独立团部和二营驻北孙店,大名、广平敌人约三百余人对我驻留庄部队围攻,我一营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敌人几次冲击都被击退。二营听到指挥部和一营被围攻,无不义愤填膺,纷纷请求驰援,二营营苌王希林率全营,跑步十余里到达北留庄,正值日寇向指挥部驻地炮轰准备进攻之际,二营从后面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敌人意猛攻进村,日寇张慌失措,被驱逐到村东北角负隅顽抗,并把大炮转向二营阵地轰击。王希林营长机智的组了一个突击队隐蔽铺匐前进,夺敌大炮,敌仓慌撤退,狼狈逃窜,我们用火力追击,毙敌数十人,缴获战马一匹,钢盔、刺九、子弹、手榴弹和军衣多件。我无伤亡,这是卫西打得一次最好的仗。

   

卫西独立团参加了讨逆追击战,冀南反顽战役是由宋任穷同志负责指挥,共集中了二十几个团,筑先纵队由牛连文率领独立团编入中央纵队警卫团,于一九四○年二月十二日开始向临清下堡 带出发,按计划时间晚了一些,于十五日达到目的地。稍停了一夜,接着向北挺进,行到指定地点北庵上村南三里之大汶口村,和敌人一个排遭遇,即令二营王希林迅速消灭之。到了清河西南中兴集一带,配合先遣纵队和三八六旅与石友三军团一八一师激战一昼夜,接着将石部主力约三万人包围于威县东南的下堡寺、马鸣堂、摇安镇地区。当时我独立团也追敌于该地区,隐入敌人的包围中心,遂召集参谋长罗林和营长马警涛、王希林等开了一个紧急会议,确定猛打速决不恋战,迅速脱离了敌人中心圈,乘夜到十余里之田庄又和敌人遭遇,打死打伤敌人十余名,俘虏十余人,接连又和敌人战斗了数次,边走边打,并行追击,和敌人混乱交叉起来,敌人南逃到邱县东北之八郎寨,乘敌人停止休息之际,我独立团第一营营长冯警涛率部队向敌进行猛烈攻击,毙敌数十人,俘虏二十余人。

   

正在追击叛逆的时候,日寇从邯郸、肥乡、广平、曲周等县出动步、骑、炮兵三千余人,一直插到侯村、平固店一带,以掩护叛军石友三南逃。我讨逆大军只好放弃叛军,矛头转向了日寇。首战于平固店,再战于东、西张孟,歼敌四百余。石友三乘机南窜到大名、临漳之间渡过漳河和卫河,到了清丰、濮阳这间和西树本、高树勋等叛军会合,冀南讨逆战役第一阶段结束。

   

这次战役和敌人大小十数次战斗,共俘虏了一百三址多人,毙伤敌人三百多,缴获军衣、军械两大车,我牺牲一人,失踪一人。

   

讨叛逆战役前,石友三部在临、馆、邱一带设了几十处招兵处,专网罗当地的地痞、流氓、兵痞以及不务正业的国民党回乡官兵,每个招兵处搜罗的坏人多者数十人,少者十余人,到处招摇撞骗,胡作非为,我们游击队员被其活埋者多起,群众恨之入骨。讨逆战役开始,指挥部统一布置,卫河以西由周法武负责,卫河以东由满登发指挥。只卫东就有张庄、辛庄、郑疃、尹固、张少、杨召等村十四处之多,在民兵配合下一夜之间全部给解决了。除了这一大害,对冠、馆、邱一带社会秩序的稳定,起了一定作用。

   

[二]粉碎敌人两次扫荡

   

一九三九年二月,威县日寇第十师团第四十联队的千余人向我威县扫荡,我三八六旅设伏于香城固,以突然的火消灭敌人大队长以下二百余人,俘八人,缴收山炮、九二式步炮、追击炮和各种武器甚多。这次胜利后,敌人为进行报,调集七址辆汽车满载二千余敌人,在飞机配合下向我临清、馆陶、邱县、威县地区进行反复的大扫荡约半月之久,敌人于二月十二日占领了邱县之后,继续向馆陶进犯,我筑先纵队司令部主动撤到馆陶七区之四平,留陈中民营在馆陶阻击敌人,给敌人以杀伤之后,撤出馆陶城,馆陶于二月十七日陷落。

   

二月大扫荡,把第一和第四团冲垮了。当时吴作修的第一团成立之后,即到馆陶二、三区一带活动,回来驻防南馆陶北之车疃卫河渡口,准备过春节,战士们都是本地人,都想回家过年,因此士气松懈,思想麻痹。这时司令部给他们一个命令:“敌人进行大扫荡,冀南部队机关要到卫河东冠县一带休整,一团在南馆陶渡口庥中船只负责掩护过河。”一团把部队集中在南馆陶和车疃一带后,司令疗派马骏同志率领宣传队到车疃给一团战士慰问演出。正月初一大家正在欢渡春节,下竿三时突然发现敌机三架在空中盘旋,扔下炸弹并进行机枪扫射,接着十五辆汽车、装甲车从村北冲来,满载敌人协同步兵一千五百多人,从三面包围南馆陶和车疃,二营被敌人冲散了,团直和三营怆渡过卫河东岸,由政治部副主任吴鸿宾带到团长吴作修的驻地,宣传队长马骏牺牲,在敌人反复的扫荡下,一团全部被冲垮了。

   

第一团冲之垮之后,枪支插起来,团政治处主任于笑虹强逼吴作修把枪起了一部分,人没有全部集中起来,不久吴作修带着他的亲信阎风巢等一百多人投了馆陶敌人,当了汉奸司令。

   

鲁西良是一团参谋长,是接受党的任务来掌握吴作修的,吴投敌后,为了完成党的任务,对吴作修进行最后一次争取,乃约同三营营长傅好仲随他一同进馆陶城,深入虎穴,去说服吴作修。他们化装成商人,混进了城,先见了阎风巢。阎平时和鲁西良、傅好仲关系很好,先争取他同情,通过阎领着见吴作修,在阎风巢处坐了一会,即由他领着鲁西良来见吴。吴见鲁西良大吃一惊说:“你怎样来的!”鲁说:“我冒着危险进城来,为你的前途着想和你谈一谈。”接着鲁把国内外形势给他作了详细的分析,最后肯定抗日一定会胜利,日本一定要失败,待日本失败后,你怎么办呢?为国家为中华民族为今后你的子孙后代,应该很好的考虑,现在虽然这一步走错了,回头还不算晚,我们一团的同志都欢迎你去,保证你的安全,我们马上把一团集中起来,你还是负责领导。鲁西良谈完之后,吴作修默然不语,不仅没有悔过自新的表情,而且有点不悦之色。鲁西良看劝说无效,最后给他说:“请你三思吧!”即退出来了,回到阎风巢屋内。傅好仲过去是吴作修的亲信,待鲁西良回来后,傅接着去见吴作修,仍以忠言相劝,最后吴作修说:“鲁西良是共产党。”傅看吴巳起不良之心,马上退出,同鲁西良立即出了城。此后吴作修成为死心塌地的汉奸,为敌人增设据点,修通公路,组织伪军,成立维持会给抗日根据地以极大的危害。解放后被政府镇压。

   

第三团是一九三八年十一月下旬由第六支队改编的,改编后即开到邱县整训。一九三九年二月大扫荡,转移到冠县城南地区待命,遇到一股近千人的日冠,乘汽车四十辆,并有坦克七辆,从三团驻地经过,时部队没有和坦克作战的经验,被敌人冲散,有的连队脱离村寨怆惶逃走,遭到坦克追击,蒙受较大损失。部队经此散乱之后,司令部派赵健民同志进行收容。一九三九年四月筑纵第二次整编,将第三团收容起来的一、二、三营编为一百五十人左右的三个连,一连长蔚广生、二连长杜克印(党员)、三连长刘永山(以后发展为党员),营长赵健民,教导员张文基,各连都配备了指导员,这就是鲁西北抗日根据地为广大群众所称赞如群众联系最密切的赵三营(群众称赵为“赵子龙”)

   

第四者也是于一九三九年二月大扫荡时被冲垮的。一九三年十二月二十三第四团成立后,即在邱县一带活动。于一九三九年一月底(即阴历十二月二十九日)听到敌人扫荡的消息,当即率部队向卫河以东转移,于拂晓到了曲周南之安儿寨和敌人遭遇,因新集中的部队,没有战斗经验,一遇敌人就被冲散,了团领导干部到了司令部,司令部叫他们回去收集旧部队恢复四团。

   

在卫河以东敌人的扫荡也是很残酷的,先遣纵队为了掩护区党委的安全,于三月初离开了冠、馆、邱敌人扫荡中心,向黄河南大峰山一带转移,行至茌平之琉璃寺,被聊城、高唐、茌平、博平等地日寇合围,在突围之际,区党委秘书长赵伊坪与敌人遭遇受伤,为敌人所俘,捆在树上,在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壮烈口号下,被日寇浇上煤油活活烧死。

   

第二次大扫荡是五月份。敌人企图在青纱帐起来前将我主力部队击破,以免在青纱帐期间被我摧毁共伪政权,所以于一九三九年五月初,聊城、莘县、堂邑、馆陶、冠县、临清等据点敌人集中二千余人,合击寇、馆、堂等我根据地中心,计有莘县敌伪军一千余人,骑兵三十乘,聊城敌伪五百余、汽车十余辆,敌步、骑、炮联合兵种向我冠县一带出动合击。我们部队跳出了合围圈,采取分散活动,集中主力击破其一路的方针,司令部转移到卫河西岸张庄、尹固一带,依卫河之险和敌人周旋。我第一营阻击聊城敌人于冠县城东之十里铺,给敌人以杀伤后,转移到敌人背后,牵制敌人前进。莘县一股敌人占领了冠县城,筑纵政治部袁仲贤、参谋长胡超仑率第三营向县城进行围击,从上午十点一直打到下午四点,迫使敌人向东南逃窜,我军跟踪追击,追到城东七里韩村时,我军已把敌人后尾咬住,迫使敌人列队向我还击。敌人炮兵向我射击,伪军骑兵也向我冲来,我在七里韩村一座碉堡上居高临下打垮了敌人,敌逃往西白塔村据守。夜间我以一连从东面攻入庄内,以手榴弹猛轰敌人。二、三连从北、西、南三面进攻,给敌人很大杀伤,天拂晓时,敌人用炮向西北方轰击一阵之后,向莘县方向逃走。

   

[三]俎店战斗

   

为了巩固莘县抗日政权,我筑先纵队第二营奉命帮助地方开展工作,解决了汉奸伪区部四个,搞垮了敌人号称华北模范县的莘县伪政权。敌人为了维护其从聊城去大名的主要兵站基地,于一九三九年十月二十六日由聊城、冠县、阳谷、莘县各据点出动敌军向我莘北活动的第二营合击,我二营跳出合围点后,于张鲁集东×里俎店和莘县一股敌人遭遇。敌人占领了俎店之后,我第二营由刁国兴营长亲自指挥向敌冲锋数次,战斗由中午到黄昏,敌人不支,向上庄溃退,我追击敌人十余里,敌人狼狈退回莘县城内。这次战斗敌人伤亡一百五十人,我二营教导员李肇安、指导员李永瑞及战士三十余人光荣牺牲。

   

[四]魏二庄战斗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十三日,我五营冯警涛营长驻在莘县西北四十里之东蒋庄,阳谷、莘县、寿张、聊城等县敌人五百余人,向我五营合击,先遣纵队一部分住在距东蒋庄二、三里魏二庄,敌人于十三日拂晓,突然把魏二庄包围起来,枪炮声十分激烈。冯警涛营长听到魏二镇有敌情,马上集中全营飞奔增援,魏二庄有一围子,把敌人堵在围子外村西北角一个大坑内,敌人在坑内火力施展不开。我五营用手弹投掷,激战了一天,敌人伤亡惨重。日寇在垂死之际,使用了毒瓦斯,营长冯警涛被熏倒,用凉水浇醒后,仍继续指挥作战。冯警涛营长身先士卒,向敌人多次冲锋,一直打到夜十点,日寇除小股逃窜外,基本上全部被歼。这次战斗打死敌人二百余人,俘虏二十余人,洋马六十匹,军用物资二十六车,这是鲁西北我军一次很大的胜利。

   

[五]费集战斗

   

一九三九年八月七日,我第一营营长陈中民率全营四个连在莘县一带活动,莘县、堂邑、冠县等敌人约四百余人,向我驻防费集西南苗庄一营合击,从拂晓即把费集包围起来了,费集是一个沙岗地带,一营利用沙岗进行防御,敌人首先从东面向我进攻,被我一连击退,接着又组织进攻又被我击退。一直激战到下午一点,敌人又改变围攻方向,从西北方向我进攻,又被击退。于下午三点敌人组织第二次进攻,担任西北面防御的是第四连,新兵比较多,敌人又增援了三百多人,蜂拥的从西北方冲击上来,敌人距阵地不到一百公尺,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陈中民营长率领一个突击排赶到,敌人冲到几十米以内,用手榴弹、机枪、步枪一齐向敌人射击,接着和敌人进行了白刃战,又把敌人打退。于下午五时左右,用一个连的兵力向西南方向佯攻,诱敌转移方向,其他掩护着几十名伤员,全部从西北方突围而出。这次战斗击毙击伤敌人三百余人,我伤亡七十余人。

   

[六]金郝庄战斗

   

一九三九年七月间,筑先纵队副司令朱德崇率第一营到茌、博、清地区帮助开展工作。有一次活动到清平一带,住在距夏津城西南十余里之金郝庄,被敌人发觉。七月八日晨,敌人一个小队约四十余人来袭击金郝庄,哨兵发现敌人即开枪射击,敌人紧跟哨兵蜂拥冲进村内,这时部队方才起床,有的正在洗脸,有的已到场院出早操,听到东门外枪声,马上集合向敌人反击,打死敌人六人,伤数人,敌人狼钡窜逃回城。吃完早饭后,大约十点左右,夏津的敌人又来侵犯,到了东门,未敢冒然进攻。不久敌人越来越多,临清、禹城、恩县、高唐等地的敌人四面增援上来。并有钢炮数门、小坦克一辆,约千余人团团把金郝庄包围起来,我们一营(即机枪营)有二十多挺机枪,四个连约五百多人,利用金郝庄土围子有利地形,向敌人展开了防卫战,敌人三次进攻,都被我们用手弹机枪打退。在东门打的最激烈时,朱德崇和营长杜叔山亲自在东门督战,一颗炮弹落在杜营长身旁,杜营长身受重伤,指导员×××被埋在土内当场牺牲,一直打到晚九点,朱德崇派第三连冲出重围,在夏津活动的游击队外号收油葫芦的配合下,抄敌人的后路,当敌人前后受阻混乱之际,村内三个连掩护伤员冲出重围,撤到金郝庄西北十余里之油庄。这次战斗我伤亡四十余人,敌人伤亡百余人。战斗后高柏顺带一个排护送伤员和杜叔山回冠县司令部,通过敌伪关系送杜叔山到大名医院治伤去了。

   

[七]陈贯庄战斗

   

陈贯庄战斗,是筑先纵队三营在营长赵健民同志率领下,伤亡小而胜利大的一次战斗。一九三九年秋一天,筑先纵队三营驻冠县城东三十华里之陈贯庄,该村是一个二百多户有围寨的大庄子,部队驻防该村后,即在四周寨墙加修工事,主要的是在距地面斗米处挖洞,向外挖了枪眼,三营二连驻陈贯庄东南一里之小于庄。午后一点钟发现日军广獭绍团四千余人自贾镇南下向桑阿镇前进,根据战斗四、五个小时天即黄昏的有利条件,部队当即决定打敌人后尾部队。如敌人大队向我反击时,我即利用有利地形从防御中给敌人以重大杀伤,天黑后再行撤退。三营长赵健民、都导员李琴轩当即命令二、三连继续加修陈贯庄、小于庄工事,由赵健民同志率一连利用陈贯庄东北之起伏地、阴柳树地形隐蔽向敌人接近。

   

敌人步兵大队在前行进,从大小太阳旗的排列中可以看出敌人的建制联队和大队、中队来,步兵大队中间夹杂着敌人的迫击炮重机枪连队,再后面是敌山炮队,拉山炮的洋马践踏的道路上尘土飞扬,最后为四十余辆汽车的辎重队。敌人步兵、炮兵过去后,在汽车辎重队前进中,我一连即以密集排枪向敌汽车射击,大模大样趾高气扬的敌劳急然遭到我军的排枪射击,煞时慌乱起来,其辎重掩护队下车时,遭到我军的重大杀伤。其前头的步兵大队、炮兵队停止前进了,步兵转头同我作战,我军利用有利地形,在节节抗击中大量杀伤敌人。当部队撤到围寨里以后,敌人在庄东北以及东门外架了三挺九二式重机枪向围内射击,围寨的碉楼及围墙的小墙被敌重机枪枪弹打穿了。敌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围墙上部小墙及及碉楼,他们看到上部我军火力没有还击,便大意起来,敌人一较大的指挥官大摇大摆的来往指挥,时我军大部在围墙下部洞口枪眼里向外监视敌人,营部通讯员赵小鏖为三营的特等射手,他瞄准敌人指挥官猛击枪,敌指挥官应声而倒,此后东面及东北面敌人通通龟缩在起伏地以后再不敢向村寨逼近。

   

此时敌军步兵大队已从东南及南方、西南方展开向我小于庄及陈贯庄西南之松林坟地进攻,敌人炮兵集中山炮、迫击炮向陈贯庄轰击,庄东面小墙及碉多被摧毁,赵健民营长在寨墙上指挥战斗,一颗炮弹落在他的跟前,尘土飞扬,溅的他浑身是土,仍指挥战斗。

   

敌人在小于庄东面、南面遭到我二连的抗击,敌人伤亡重大,敌人数次增加兵力进攻。接近黄昏时,我副营长张文基在小于庄东头阵亡,营部即命令二连顺道沟撤至陈贯庄内,我三连在庄西南松林坟地抗击敌人,亦给敌人重大杀伤,黄昏时也撤至陈贯庄内。

   

天黄昏时敌人因在各处遭到重大伤亡,多卧地不敢前进,敌人指挥官一再吵骂令其前进也指挥不动。我军虽然副营长阵亡和伤亡二十余人,但由于各处抗击敌人都得到胜利,亲眼看到敌人伤亡惨重,所以情绪是高的。黄昏时营长巡查各处阵地,当在南门见到三连排长刘长义时,刘说:“营长,你放心吧!南门这一方面我保证鬼子来一个死一个。”其他一、二连干部战士都纷纷提出保证。

   

黄昏时营长命一连排长吴风鸣带一排人去北门外及西北方侦察,他出围侦察后汇报说该方向没发现敌人,全营即从北门撤出陈贯庄向西南行军六十里到朝城县之刘家店休整。次日我前去慰问并说,你们打胜仗了,立了战功……。遂后召集全营干部、战士讲了话,进行了和鼓励,又到后方医院对受伤的战士也进行了慰问,并派侦察员去陈贯庄,小于庄周围调查核对,知道敌人伤亡一百十一余人,用十多辆汽车拉着回聊城了。

   

[八]打王金祥收复朝城

   

聊城失陷后,国民党反动派委王金祥为山东省第六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盘踞在朝城、阳谷、寿张、范县、莘县、观城、濮县各一部,专署设在朝城,堆断了鲁西北和鲁西抗日根据地的联系。一九三九年初,王金祥曾派张孟龙到冠县讲和,要求订立互不侵犯协定,被我们拒绝。一年以来,在莘北、朝北等地和我们经常有小的军事冲突,一九四○年一月,我筑先纵队、先遣纵队和黄河南的杨勇部队,为打通这条通道,双方配合打王金祥。杨勇部队打南门,我们提任北门和西门,采取突然袭击的战术,把朝城打开了,王金祥率领其第六旅和八、九两旅向西南逃窜,企图和盘踞在濮县、濮阳一 高树勋部靠拢。我军跟踪追击,王行至濮县一带,被我军将其基本部队第六旅全部击溃,其他各部队有的被俘,有的溃散,保安第九旅旅长于启水投了范县敌人当了汉奸,王金祥率少数骑兵向东逃窜,不知去向。这时范县、朝、城、寿张、濮县、观城、莘县等县全都被我收复,鲁西北和鲁西、冀南广大地区联成一片。

   

王金祥部被击溃后,这个地区到处是散兵游勇,我们帮助地方一个月之内组织了七个小游击队,多者百余人,少者几十人。先遣纵队为了收容这些散兵游勇,也组织了一个范、朝、观三县工作队,委付家更和李琦为正、副队长,收容动员他们回来参加抗战,并给 个筑先纵队独立团的番号,不到两个月收容了约千余人,共编了六个连、两个营,为便于团结来归的官兵,寻找了原第二支队一个副团长朱锡三为团长,李琦为团主任。这个团成立不久,尚未进行整顿,日寇以一个师团的兵力,对濮、范、朝地区进行大扫荡时,和敌人打了几次小仗,未受什么损失。在敌人扫荡即将结束的时候,计划把部队拉到冠县进行休整,行至朝北张鲁集附近,和敌人遭遇了,因为都是新收容的部队,尚不巩固,又多是范县、朝城以南地区的战士,大都不愿离开本地,再加上内部坏人造谣煽动说,“把我们带跑了”,并喊“我们要返回老家去”的口号,因而没有走到冠县就溃散了。李琦带着十几人回到筑先纵队司令部,分配到四股工作。

   

打开朝城之后,又收编了刘金岭一个团。刘金岭是莘县人。他集中一部分民团约七、八百人,武器很好,有迫击炮二门,轻机枪数挺,第六区抗日游击司令部委他一个独立团。聊城失陷后,投了王金祥,驻防朝城以北一带。打开朝城后,他仍然盘踞朝城北附近几个村,挖战壕、修工事来防御八路军。筑先纵队供给处长付亚屏和刘金岭相识,派他前去说服归编。我叫付多带几个随从去,付说不必多带人,以免发生误会,他单人独马直奔刘的防地,遇到一个哨兵问他:“干什么的?”付说:“是见你们团长。”哨兵要阻拦,付说:“我来看看你。”刘招待他很热情,并请他吃饭,在酒席间,付问刘“王金祥被歼灭了,你们南边有八路军,北边有筑先纵队,你们孤立在这里今后怎么打算?”刘金岭默然不语,付说:“我的意见你可以投靠筑先纵队,咱们都是范筑先的部队,不会对你有偏侍的。”刘说:“我没有关系。”付说:“我可以做介绍。”刘说:“我可归编筑先纵队,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叫你当朝城县长。”付说:“这个问题可以和上级商量。”付就带着刘到朝城城内见我,我们很热情的招待他当“即委他为筑筑先纵队特务团团长,并以鲁西北行政委员会名义(我当时兼行政委员会主任),委付亚屏为朝城县长。并从筑先纵队抽派二十余名政工干部、委陈兢波为团主任,基他分配到营、连提任政治工作。

   

一九四○年五月,筑先纵队和先遣纵队合编为新八旅,调特务团北上整体,未调动即叛变了,陈兢波率二十余个政工人员回筑先纵队,以后刘金岭投了阳谷敌人,当了汉奸,解放后被政府镇压。

   

打开朝城后,为了收容当地的小知识分子参加抗战,在朝城西秋原寺成立一个筑先学院,由张淑城、吴鸿宾二同志筹办,几个月之间招收了一百多名青年。一九四○年敌人扫荡,这个学院转移到寿张,以后和抗大二分校一个工作队合并改为五大队,仍是学校性质,在阳谷、阿城一带活动。

 

四、筑先纵队改编为一二九师新八旅

   

一九四○年四月接到“集总”命令,一二九师所属部队进行大整编。六月六日部队集中于朝城西北王奉一带,进行整编,改编为一二九师新八旅。宋任穷、肖华都讲了话,当场宣布干部配备名单:

旅长  张维翰  副旅长  王近山

政委  肖永智  政治部主任  王幼平

参谋长  王波(以后改任周光策为参谋长)

第二十二团(原筑先纵队骨干五个营和先遣一团合编)

团长  田厚义

政委  史饮琛(史牺牲后由于笑虹继任政委)

副团长  徐国富

参谋长  赵小舟

主任  于笑虹(后由吴新之继任)

第二十三团(以独立团和选遣二团合并)

团长  郝国藩(郝转地方任馆陶县长后,陈中民任团长)

副团长  罗崇福

政委  李大青

副团长  陈中民

主任  刘昌

参谋长  罗林

第二十四团(是筑纵七团和先纵三团合并的)

团长  徐宝珊

政委  蒋鸿钧

副团长  万德坤

主任  营修林

参谋长  赵仁山

   

从此以后鲁西北特委所建立的筑先纵队,由游击兵团过渡到八路军正规兵团了。整编后即离开了鲁西北,到了冀南三分区,和鲁西成为两个战略地区,在一二九师和冀南军区指挥下,在冀南平原上坚持斗争。一九四二年新八旅和冀南三分区合并。一九四年解放战争开始,改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旅,以后又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军步兵第二十八师。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第二野战军的指挥下,转战冀鲁豫、大别山和祖国大西南等地,同兄弟部队一起,肩负起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使命。

链接:

凡注明来源邯郸文化网的文章,属邯郸文化网原创

请尊重作者,转载注明作者、文章出处

 

 

(更多好文 请加小编微信h3115855)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麦田守望--丁融绘画作品展,一场关于麦子的视觉盛宴
麦田守望--丁融绘画作
【致敬老兵】王秋堂,涉县的最后一个抗战老兵也走了
【致敬老兵】王秋堂,涉
北大教授:道德需要的是“底线”,而不是“高度”
北大教授:道德需要的是
阅古 | “哀莫大于心死”的意思,你可能理解错了
阅古 | “哀莫大于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C) 2003-2018「邯郸文化网」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0-3115600   邮箱:3513152325@qq.com
冀ICP备18017602号-1    
国家版权局软著登字第3269884号
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8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1*0*082021003

冀公网安备 13040302001124号